Artist 弘新

学书问道,墨客知己
微信:shufamei

什么是禅修以及如何打坐


禅修就是打坐吗?打坐就是盘腿吗?禅修营的营员们禅修时又会出现哪些问题呢?打坐时我们应该注意哪些事项?


 何为禅修
 
禅修不是佛教特有的,在东方文化里面都有禅修,包括中国的道教和印度的瑜伽都有类似的活动。都是他们经过生活的提炼以后,找到了生命突破的一个窗口。在佛教的禅修里面分为两个部分。一个是止的禅修,一个是观的禅修。

打坐的要领


打坐只是成就禅修境界的一个法门,但这个法门是比较重要的。打坐的练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,需要调五息。调饮食、调睡眠,饮食和睡眠长期形成规律后再调身,再调调息。
  
第一步就是盘腿,我们每个人的两条腿不是一样长的,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决定坐姿。调整是左盘还是右盘。可以在腿上盖个毯子。然后再找一个合适自己高度的垫子放在后面。让自己在放松的情况下腰椎自然挺值。两肩微微张开,不要含胸。
  
调好姿势后,胸膛展开让呼吸顺畅。双手可以“冬操夏搭”。冬天时双手可以操起来节一个定印,双手叠放于前。夏天时可以把手搭在膝上,特别热时可以在腿上放一块行般,双手搭在板上。去除外在环境带来的烦恼。
 
头部微抬,宁呼吸更顺畅。眼睛向下看。在禅堂里可以看下面第三条砖的砖缝。视力集中在那里会看不到第四块砖的砖缝,其他的东西也看不到,这样注意力就集中了。舌头轻轻抵住颚部,便于舌头分泌唾液滋养自己的色身。

打坐易出现问题及解决方法
 
1、习惯一种单盘的坐姿,没有左右更替。时间长便歪向一边。单盘时要经常更替所盘的腿。如果不换盘姿的话会造成身体半边牵拉,半边紧张的情况,很容易身体受伤。根据身体情况一天一换也可以。
 
2、打坐时身体摇晃。有些学员累了会左晃右晃,其实这种摇晃对我们的身体很不好,晃动时可以暂时缓解身体的疼痛,但它是不科学的,会加快肌肉的损伤。

初学打坐时每天的时间以自己的状态和心情为准,只要不受干扰就行。不一定非要在固定的时间选择打坐,根据自己的时间和方便,一天可在不同时段进行打坐。打坐时长也不一定非要很长,每天五分钟也行。但一旦开始打坐后就得静下心来,无论什么情况都要坚持下来。慢慢习惯后再延长时间到8分钟、10分钟。初学者一开始不要追求很长的打坐时间,每天一个小时已经很好了。

评论 ( 6 )
热度 ( 12 )

© Artist 弘新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