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rtist 弘新

学书问道,墨客知己
微信:shufamei

《百丈清规》:“丛林以无事为兴盛,修行以念佛为稳当,精进以持戒为第一,疾病以减食为汤药,烦恼以忍辱为菩提,是非以不辨为解脱,留众以老成为真情,执事以尽心为有功,语言以减少为直接,长幼以慈和为进德,学问以勤习为入门,因果以明白为无过,老死以无常为警策,佛事以精严为切实,待客以至诚为供养,山门以耆旧为庄严,凡事以预立为不劳,处众以谦恭为有礼,遇险以不乱为定力,济物以慈悲为根本。”
注:百丈怀海禅师,唐代高僧,中国禅宗史上里程碑式人物之一,原籍太原,远祖因晋怀帝永嘉战乱,移居福州,俗家姓王,是洪州宗马祖道一大师法嗣,禅宗丛林清规之制定者。因后半生常住于洪州百丈山,世称百丈禅师。唐朝中叶以后,由于旧教规与禅宗发展存在尖锐矛盾,于是怀海禅师大胆进行教规改革,设立百丈清规,遂为禅宗发展扫清障碍,对禅宗发展具有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,是六祖慧能大师后又一佛门大德。

评论
热度 ( 25 )

© Artist 弘新 | Powered by LOFTER